吃素易貧血 可多吃全穀豆類

【張博亭╱台北報導】國內吃素人口不少,有讀者到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詢問,指自己近來就醫發現有貧血情況,想了解是否可能與長期茹素有關。營養師與家醫科醫師均表示,吃素者確實較易造成貧血,主要是攝取鐵質太少,可以藉由吃豆類、全穀類等含鐵較多的食物來改善。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營養師許惠玉說,大部分肉類食物如紅肉、豬血、鴨血等含較多鐵質,而鐵質與維他命B12是製造紅血球的基本物質,這兩種元素也是吃素民眾最缺乏的。

堅果營養價值高

她建議吃素者多吃堅果與全穀類的食物,全穀類食物如燕麥、糙米等,因尚未去麩皮,內含礦物質如鐵、鈣等,都比精製穀類多,至於堅果則含較多油脂和蛋白質,營養價值高。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動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較植物性的來得好,主要是動物性蛋白質在消化之後,會產生氨基酸,幫助鐵質被小腸黏膜吸收,所以吃素的人較容易出現貧血情況;而素食當中含最多鐵質的是豆類食物,例如紅豆湯等都富含鐵質,素食者可多補充。

以上為蘋果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