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酵素補充的重要性
【大紀元2013年10月25日訊】酵素也稱為酶。它就像機器運轉時的潤滑油,也像電線用來運輸電力,使電器順利運作一樣,沒有酵素,體內大部分活動就會停擺,維持生命的體內新陳代謝都會因此而停頓。包括脂肪、蛋白質、澱粉等,就無法分解、消化、吸收。

試想,那時我們的身體將會變成如何?進去的食物無法順利分解,不就會堆積如山,甚至毒死自己?這還是指食物的部分,實際上更有許多精細的體內生理運作,都需靠數千種酵素聯合運作,才能讓身體維持健康和年輕。

還好我們體內可以自行製造酵素來應付人體的需要,但年紀就是一個無法避免的困擾。人體隨著年紀增長,某些機能逐漸退化,酵素的製造也是如此,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所以年紀愈大就會發現,體力變差、容易疲倦、常常感冒、抵抗力變差,臉上也出現了斑點、皺紋,身體開始發胖,三高也跟著來。

如何補充酵素?

這些現象都有可能跟體內酵素不足有關。要解決這個問題,從體外補充酵素應是可行之道。只是如何補充?外來的補充有以下幾種方式:

1.生吃鮮果、蔬菜

為什麼生吃?因為酵素怕熱,50℃以上就變性破壞了。也怕光、怕強酸、怕強鹼。但生吃蔬果,一定要清洗乾淨,不要有農毒藥的殘留。

2.喝液體酵素

許多人都會自製酵素,但需留意發酵條件及衛生考量,挑選合格的工廠生產的液體酵素不失為方便的選擇。但液體酵素常因調味及調酸度,加入了許多糖分,這點消費者要仔細分辦。

3.錠劑及膠囊型

這是最方便的方式。但錠劑在開封後要放在冰箱,至於膠囊放一般陰涼處即可。

至於內含酵素的種類,最好能囊括消化酵素,如胃蛋白酵素、胰蛋白酵素、澱粉分解酵素等,其次也有水果酵素如鳳梨酵素、木瓜酵素等,另外添加益生菌是更好的方式,因益生菌可以抑制腸道的有害菌種,讓腸道酵素的產生更完全。

哪些人需特別補充?

了解了外來補充酵素的方法,哪些人特別需要補充酵素?第一,是消化不良的人、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這也包括壓力大、緊張型的人,因為這種人常會伴隨消化不良的毛病。

其次,是有病痛及體力虛弱的人,身體有疾病,有可能是酵素不足,而若是酵素不足,又會引發體內另外酵素的製造功能不佳,造成惡性循環,因此補充綜合酵素是可以選擇的方式。

此外,還有運動員及成長中的青少年,由於活動力大,會大量消耗酵素的數量,加上現在的飲食內容缺乏酵素,若不補充酵素,久了,身體的狀況就會越來越差,最常見的就是胖、體力差、精神不濟。

最後,就是40歲後的男性及25歲後的女性,為了肌膚美顏及維持青春,額外補充酵素也是可以考慮。

比較酵素活性

酵素補過量會如何?若是水果酵素會有慢性腹瀉的問題,而消化酵素比較少問題產生。但若是減肥用的脂肪分解酵素,反會有肝、膽的障礙,這點要相當小心,依照正常使用量才是安全的方法。

最後,我們要了解,酵素的價值是在於活性單位,所以購買服用時,能選擇有綜合性酵素,活性單位高的,但不一定要價錢很高,就是一個好的選擇。
作者:陳永鑫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