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身體健康 9成民眾只想不做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民眾健康認知與行為差異大,只想不做!最新調查發現,9成民眾希望晚上11時就寢,但超過8成晚上11時後才就寢;9成認為每週至少運動3天,但僅4成落實,2成5甚至完全沒有運動。醫師表示,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容易導致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及過勞情形發生。

康健人壽針對全台年齡20至60歲民眾,共1067名,進行「2013民眾健康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發現,需要肩負扶養父母及子女責任的三明治族,近7成在晚上12時就寢,早上7時以前起床,蔬果攝取量較高、含糖飲料飲用率較低,最能落實自我健康意識。

而低頭族每天平均使用行動裝置6.2小時,是一般人的3倍,發生肩頸痠痛、容易疲倦、腰痠背痛頻率高,且平均每週生氣6.8次,感到焦慮及沮喪5.5.次,心情最不愉快。

日夜顛倒族身體狀況最不好,飲食習慣最不健康!調查也發現,平均每週食用油炸食物2.9次,外食次數超過10次者,體能年齡和實際年齡差距高達6歲,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危險族群。

藝人李佩甄提到,自己就屬於「三明治族」,平時除了工作,還要扶養父母及照顧2個孩子,生活壓力頗大,而運動就是紓解壓力最好的方式,透過流汗保持健康體態,並緩和身心壓力。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不良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以及情緒不穩定等,容易影響身體狀況,導致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發生過勞情形機率增加。

陳柏臣建議民眾秉持「2好3多」守則,注重吃好、睡好,以及多笑、多動、多喝水,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就能遠離疾病。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