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叮嚀健康過中秋 輕鬆少負擔
作者:劉文珍|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13年9月13日 下午4:11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不免烤肉、吃月餅,但是烤肉、月餅熱量動輒300或500大卡,健康負荷大。臺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施姍伶提供小秘訣,教慢性病患聰明選月餅,掌握柚子熱量,避免燒烤食物對身體造成負擔,讓大家健康過中秋。

施姍伶營養師指出,傳統月餅用麵粉、奶油、豬油、火腿、蓮蓉、雞蛋等材料製作,屬於高熱量、高糖、高油脂食物。其中廣式月餅,以麵粉摻糖製成油油亮亮的外皮,包入蓮蓉、棗泥等餡料,150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500大卡,約2碗飯;而台式月餅綠豆椪、蛋黃酥摻酥油製作,一顆60克的熱量也有300大卡,約為一碗飯的熱量。

聰明吃月餅,施姍伶營養師建議,掌握三低一高原則,那就是吃了月餅,就應盡量減少主食,且搭配蔬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另外,不要忘增加運動量,以免造成肥胖上身。

慢性疾病民眾吃的月餅更要慎選內餡。施姍伶營養師說,高血壓患者應少吃酥皮類月餅,像是蛋黃酥。血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內餡含蛋黃或肥肉的月餅。痛風患者則少吃包有肥肉或堅果類的月餅。糖尿病患者控制月餅份量的攝取很重要。腎臟病患者可以選擇用低氮澱粉做的月餅,如:水晶月餅或冰皮月餅,但是要注意避免選擇紅豆沙、棗泥、蓮蓉等高磷的內餡。

中秋燒烤活動很受歡迎,但熱量不容小覷,烤肉沾醬的鹽分更是常被忽略。施姍伶營養師強調,高脂肪肉類淺嚐即止,多增加蔬菜攝取。沾醬以大量抗癌及抗氧化的蔥、薑、蒜、洋蔥為首選,並用少量醬油、糖,適量的水調合稀釋。吃了烤香腸就不要喝養樂多、優酪乳,以免促使亞硝鹽轉化成亞硝酸胺(致癌物)形成。

應景的文旦柚,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都很高,但是3片大約就有60卡的熱量,吃多也容易消化不良,糖尿病患更要注意適量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