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當季蔬果 減少吃進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為確保民眾食品健康安全,台東縣衛生局8月份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進行醃漬蔬菜抽驗共計42件。結果有8件產品不符規定,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均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裁處。

衛生局表示,食品防腐劑之主要作用為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食品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但長期食入苯甲酸會使人食慾差、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二氧化硫為漂白劑的其中一項,遇水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一般人食入亞硫酸鹽後,在體內可轉變為硫酸鹽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

衛生局盧道揚局長呼籲,民眾選購醃漬蔬菜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或散裝之產品,並應注意不要買太鮮豔的產品。烹調前可浸於溫水20分鐘,可有效減少防腐劑、漂白劑的含量。此外,醃漬蔬菜有過量的鹽含量,過量攝取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請愛好者減量食用,並搭配足量水分的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