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非絕症 定期檢測很重要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前花蓮縣農業處長杜麗華兩年前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後,開始調整生活習慣,經過半年的干擾素治療後,病毒幾乎已檢測不到。其實,只要與醫師好好配合,肝炎並不可怕。

門諾醫院腸胃科主任鄭穆良表示,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血液,並不會藉由水或食物傳染,但慢性肝炎、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者,罹患肝癌的機率也比較高,且由於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只能盡量避免被感染。尤其是有B、C型肝炎帶原和肝硬化者,每半年應定期檢查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也應每半到一年檢查一次。

鄭穆良提醒,飲食方面,如果是健康帶原者、慢性肝炎患者或是早期肝硬化患者,並沒有特別限制,只要多食用新鮮、自然的飲食即可。若是急性肝炎發作期、肝硬化伴有水腫或腹水的患者,應限制鹽分、避免醃漬及加工過的食品。

鄭穆良強調,沒有什麼食物是仙丹妙藥,可以讓肝臟一下子強壯起來或恢復正常。保護肝臟最重要的,還是戒菸、戒酒、戒檳榔,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規律生活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