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免截肢 要注意血糖控制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對糖尿病患來說,一旦罹病,最怕的恐怕就是截肢了!一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62歲林阿嬤,因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右腳第三趾傷口潰瘍,兩個月來傷口遲遲沒有改善,才到醫院就診;所幸使用抗生素治療兩星期後順利出院,免除截肢風險。

林阿嬤說,罹患糖尿病已二十多年,平常不僅沒有適當控制飲食和體重,還常常忘了施打胰島素。這次因為右腳趾傷口一直照顧不好到醫院就診,才知道原來都是血糖沒控制好惹的禍。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表示,糖尿病足的發生,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周邊動脈疾病及足部感染的綜合表現;注射胰島素治療,就是要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能順利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

因此,糖尿病人如果沒有按時施打胰島素,只會讓糖尿病情加重,一旦足部有傷口,就容易因末梢血管循環不好而潰瘍,嚴重者甚至得面臨截肢。

林正修醫師提醒,長期高血糖會使血管、神經受到傷害而引起合併症,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失明、尿毒症、足部病變或傷口癒合不良而導致截肢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控制血糖,並注意血壓和血脂肪,才是遠離病變的不二法門。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