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屢創高溫 中風機率也增加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2013/08/18
天氣不斷飆高溫,若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就要更注意了,因為高溫會使人體代謝加快,促使血壓和心跳加快,這時若體內水分不足,血液變得濃稠,嚴重甚至誘發中風。
正常來說,血管就像水管,萬一血管裡的液體或水分不足,就會造成塌陷,導致血液過度濃稠,提高中風機會;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巧霓指出,尤其中風已不是老年人專利,臨床上,不少都是30至40歲的中壯族群,主要是因飲食習慣改變,導致三高等疾病提升所導致。
醫師陳巧霓進一步說明,平時就應注意自己的喝水量,以1公斤體重所需的喝水量為30至40cc而言,民眾可透過觀察自己的尿液,若發現顏色變深又有異味時,就代表喝水量不足身體所需。
另外,也應控制飲食習慣,並養成固定運動,才能幫助保養血管;陳巧霓呼籲,有慢性疾病等患者,面對炎熱夏天,就要特別留意,若出現相關不適症狀,像是呼吸急促、脫水、嘔吐等,就要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