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原因多樣化 對症治療才有效
作者: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健康醫療網2013年8月22日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因此也常引發各種原因的頭痛症狀,開業醫中醫師張鈴珠表示,治療頭痛並非一昧單純的使用止痛藥,還需依個人體質及證型分別論治,才能有效緩解頭痛不適。

張鈴珠指出,例如暑熱造成的頭痛,易伴隨頭昏、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嗜睡或睡不著現象,有的人還可能有腹瀉情形,用藥以消暑、清熱、補氣為主,如:清暑益氣湯、柴葛解肌湯,若此時能配合刮痧則效果更佳。

另外,睡眠不足也會引起的頭痛,張鈴珠表示,腦部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易有缺氧的狀況,此時的頭痛不會很劇烈,但容易持續一整天,也易伴隨頭昏、注意力不集中、眼花情形;可選用杞菊地黃丸、天麻鉤藤飲。

其他還有風寒型頭痛、月經期引起的頭痛、高血壓引起的頭痛、三叉神經痛、外傷痛、精神方面頭痛、出血或阻塞性頭痛等;張鈴珠提醒,頭痛原因非常多,故有頭痛的症狀時,不要輕易忽略,尤其是頭痛反覆發作,或持續過久則需就醫查出原因,以維護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