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免沮喪 6條妙計保健康
大紀元電子日報2013年08月22日

【記者馬穎慧/編譯】對於很多新生而言,全新的大學生涯也許並不容易,告別了舒適溫暖的家庭,來到一個滿是陌生人的世界所帶來的不適,這一切使大學生涯不那麼愉快,更何況,大學生涯的挑戰令人生畏。

年輕學子如何在大學保持身心健康?美國新聞網提供了6條妙計,包括:了解就讀的學校、保持健康飲食、多運動、減緩壓力、保持良好休息以及展現年輕健康的風貌。

如果一入學便擁有一個現成的支持系統,大學生涯會容易很多。美國新聞網建議新生們,到學校前要做好「家庭作業」,組建一個自己的業務小組,了解教授、學校助理、導師、方向領導人或學術資源中心的工作人員等任何在校園中可以信任並尋求幫助、指點的人。

暢銷書作家科恩(Harlan Cohen)也建議大學新生「參加喜歡的社會團體,以尋找有共同愛好的朋友。」


保持健康飲食

多運動


無論是後半夜的比薩餅店還是餐廳中灌不完的汽水,大學校園提供了豐富的食品選擇, 但是要保持理智。例如:熟悉餐廳,並對食物做出健康選擇,尤其是飲料,不要過量飲酒,多喝水,保持身體需要的水分。

多走路,少坐車。對於不願意去健身房的學生而言,散步是一種低強度、非常實用的運動,在學校的樓群中徜徉時,不知不覺就已經掌握了學校的布局。多了解校內體育活動或者休閒會所,也許會找到喜歡的休閒運動或者培養新的運動愛好,或是增加結交新朋友的機會。


減緩壓力

保持良好休息


緊張繁忙的大學生活會經常壓得喘不過氣,所以減緩壓力非常重要。美國新聞網建議新生,將注意力專注於自己腳上的緩步默想,用心去感知腳尖如何伸出去,如何輕輕地落在地上,腳掌如何柔軟地著地,如果發現思想飛了,就再將它收回來。這招對於不時在課堂上做白日夢的學生非常有用。

查詢一下學校的娛樂中心是否提供有助於放鬆身心的瑜伽課教程。或者試一試呼吸運動:深呼吸一下,在心中默數8下,然後屏住呼吸,再默數2下,再慢慢呼氣,並在心中再默數8下。

如果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將難以集中精力。睡眠太少不但會影響大腦能力,也會影響心情、幸福感,甚至對於事物的選擇能力。試着拔掉所有的開關、耳塞和眼罩等,幫助自己獲得至少7小時的睡眠。

價格不菲的化妝品對於經常囊中羞澀的年輕學子而言經常是可望而不可及。在宿舍也可利用一些養顏小祕方,例如:用黃瓜片敷在眼睛上以消除眼袋、睡前切記卸妝等,讓辛苦的學習生活不再讓你顯得衰老憔悴。◇